后网盘时代的搅局者——阿里云盘

软件 | 科技爱好者 2021-03-23 13:00:13
阅读量 610 点赞 0 收藏 0

文章前半部分介绍了国内网盘市场的发展和现状,略显枯燥,不感兴趣的同学直接跳到中间干货部分。


2012 年,正是国内网盘市场快速发展的阶段,为了争抢用户,金山网盘率先打破沉寂市场,宣布免费提供 100G;紧接着,以百度网盘,腾讯微云,360 云盘为主的各网盘服务商不甘示弱,纷纷喊出数十 TB 量级的免费空间引诱用户……

当年网盘大战对用户来说是最幸福的时刻,各家网盘都有大量的免费空间赠送。但免费模式用户量越大亏损越多,115 网盘、UC 网盘、金山快盘、新浪微盘众多个人网盘业务或关停部分功能,或完全停止服务。

2016 年 10 月 20 日,360 网盘宣布停止个人云盘服务后,中国互联网上服务较好的个人网盘只剩下百度网盘和功能日趋减少的腾讯微云以及不能分享的 115 网盘。

随着这场闹剧的结束,在目前的个人网盘行业中,可以说百度凭借 2TB 的免费容量留住了大量用户,形成了一家独大的局面。
在各家纷纷关停个人网盘业务时,只有百度网盘,除了提供会员服务,还在 16 年 3 月上线了权益更大的超级会员服务。

而 115 网盘则另辟蹊径,通过关闭分享将自己变成私有网盘,躲避审核,避免版权与色情传播问题,通过高昂的会员费筛选出了最死忠的客户,通过提升磁力链接与稳定的下载速度保证核心用户需求。

在个人网盘市场占统治地位的百度网盘,不开通会员的情况下,下载速度可能就只有 150KB/s 左右,而另外一款 115 网盘,普通用户下载速度甚至达不到 100KB/s。

在一段 NASA 火星车的视频的视频中,火星车从火星向地球传输照片的平均速度为 34KB/s,百度网盘官方账号还在评论区自黑了一波 “霍,好家伙跟我有一拼”。

为什么百度网盘明知自己下载速度慢,但仍然要限速呢?
说白了还是因为成本,网盘如果对所以用户都开放下载速度限制,基于百度网盘超 7 亿的用户量来说,对服务器的压力非常大,运营成本自然会增加,所以大部分云盘都会对普通用户限速,保留带宽给会员用户。
现在能否有一款网盘产品可以打破这个局面能够凭借自身优势在后网盘时代另辟蹊径,和目前市场的统治者抢占有率。

3 月 22 日阿里云盘宣布正式公测,而且立下 flag:“无论免费收费,未来都不会限速”。

这也太良心了吧,我感动的都要哭了。于是,我立马体验了一下,好家伙,真不限速啊

正当猫粮高兴的准备给心爱的老师们搬个家时,却发现阿里云盘的初始空间只有 100GB?
这点空间就是不限速也没啥用处吧,根本装不下几个高清老师。直到我仔细的看了看官博,哦,原来我错怪他了,储存空间是需要输入兑换码和做任务才能升级的……
凭借公测兑换码可以直接兑换 1.7TB 云盘空间,加上做任务可以得到 300GB 的云盘空间,这就是 2 个 T 啊兄弟们。还好不是要钱,要不然立马卸载。

任务也非常简单,有手就行,3 个任务分别是:打开消息通知、开启相册自动备份、上传十张照片。

兑换码只需要在福利社右上角输入

Attention!因为福利码数量有限,所以有些福利码次数用够了就无法兑换,具体看各位小伙伴的手速了。

另外,一天的兑换次数也是有上限的,每天可以兑换 3 个,比如猫粮今天就已经用光了次数。

你问我兑换码?别担心,早就在文末给电粉准备好了,看在猫粮辛辛苦苦的搜遍全文给你们找兑换码的份上,不点个在看良心不会痛吗?
这下就再也不用担心手机内存太小,女朋友的照片装不下了,什么?你没有女朋友?那心爱的老师们也有了第二个家。但是又传来了一个噩耗,这些额外空间的有效期只有 1 年。

哎,还以为是永久的呢。人生就是这样起起落落落落落落落落……不过至少也有一年可以白嫖,总比没有好。

国内用户苦网盘限速久矣,但说句实在话,网盘的存储和带宽成本着实不便宜。这也是百度网盘对普通用户限速的原因之一。
阿里就这么祭起 “不限速” 大旗,是否是为打开市场的权宜之举?
这真的靠谱吗?

有几种可能,虽然现在说不限速,但以往有过打脸的经历。

同属阿里系产品,谁也不能保证不会再次打脸。目前看来,阿里云盘没有任何合理的盈利方式。甚至靠广告盈利的路都被阿里自己堵死了

再者,多少速度算是限速?不限速但免费空间小,也能促使用户付费提升容量,今后推出更多付费功能,也不是没可能。
还有一个遗憾的地方就是,分享功能暂未上线。
不过官方也给予了回答:预计将在 4 月初逐步上线。

所以别等着朋友功能分享学习资料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猫粮在这里做一个梦,要是可以推出一个 “一键导入其他网盘” 的功能,那岂不是美(xiang)滋(de)滋(mei)。

不过阿里云盘的公测肯定给了百度网盘一些压力,就看度盘如何应对了,毕竟有竞争才会有更好的产品,鹬蚌相争,还是消费者得利啊。

兑换码:


·  飞跃彩虹

·  上云上阿里云

·  寄快递用裹裹

·  扫地憎头发多

·  戴老师爱较真

·  知识就是力量

·  知识需要容量

·  陈泥玛评测

·  yangyi

·  天涯历知幸

·  江宁婆婆

·  科技中国

·  手机中国

·  科技美学直播


推荐内容